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铁路设备行业:交通强国 轨交先行

2019-09-24 14:49:2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目标到2020年完成“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各项任务,为交通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

一、交通强国,轨交先行

规模上,交通强国目标到2035年要基本形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旅客联程运输便捷顺畅,货物多式联运高效经济,实现目标需要形成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网的全面立体配合。铁总已组织开展《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35年)》和《“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预计在原2016版中长期铁路发展规划的基础上规模再上一层楼。质量上强调技术装备、科技创新能力、智能化与绿色化水平位居世界前列,从交通大国走向交通强国。

二、轨交进入存量时代,增量仍不减

我国为轨交大国,已有庞大的保有量市场。铁路经历了“十二五”及“十三五”的建设高峰期,截至2018年底已达到铁路营业里程13.1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2.9万公里为世界之最。城市轨道交通方面,2018年末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达到5761公里,在建线路6200多公里,成为世界城市轨道交通大国。车辆保有量均屡创新高。截至2018年底动车组保有量为3256组且平均每年以300组以上的体量递增,城轨车辆保有量为3.4万辆且十四五新增车辆数仍将增长。庞大的保有量市场孕育零部件市场机会,平台型公司潜力大。

交通强国战略落实,增量仍不减。高铁+城际: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完成,预计八纵八横铁路网也将提前完成,交通强国战略下预计干线网络进一步扩张;随着京津冀、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建设,城际线路发展潜力巨大;2019-2020年是此轮快速铁路网通车的高峰期,预计未来两年通车里程分别超过4000公里、6000公里。

货运:“公转铁”战略继续实施,铁路专用线建设启动,打通最后一公里,提升铁路货运效率。城轨建设如火如荼:自2018年中52号新规发布以来,城轨审批重启,2019年上半年城轨建设规模持续扩张,批复提速,发改委共批复四城(武汉、郑州、成都、西安)城轨下一轮规划建设,共涉及30个项目,里程总数684.65公里,总投资金额4894.84亿元,预计未来三年(2019-2021)城轨通车里程分别达到1404公里、2289公里、1589公里。

三、零部件自主化率继续提升。

一是新型的设备可期,目标实现3万吨级重载列车、时速250公里级高速轮轨货运列车等方面的重大突破,安排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系统、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含可变轨距)客运列车系统、低真空管(隧)道高速列车等技术的储备研发。

二是产业链的自主化,我国高铁经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造的过程,目前产业链80%以上已经国产化,但仍有制动系统、轮对等核心部件未完成进口替代,看好未来能弥补薄弱点的公司。(本文来自投资快报)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广东:番海大桥有望提前通车,未来南海到番禺最快5分钟

好消息!广佛牵手项目传来重大进展番海大桥首道斜拉索挂设成功同时有望年底通车未来南海到番禺最快5分钟通达  近日,广州番禺、佛山南海。

2020-05-19

2019年广东省级“平安工地”名单公布

  近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公布2019年度公路水运工程省级平安工地典型项目名单,全省有11名榜样获此殊荣!  它们是谁?在这份成绩单的背。

2020-05-19

在建436.7公里!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全面复工

4月1日,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截至3月31日,北京市在建地铁工程和铁路工程重点项目按计划实现全面复工。

2020-04-02
北京:多项轨道工程建设项目陆续复工

北京:多项轨道工程建设项目陆续复工

日前,记者从京投公司获悉,为了确保北京重点轨道工程如期完工,地铁16号线中段、11号线西段、机场线西延项目已陆续复工。

2020-02-13

山东投资270亿加快济青轨交建设

山东将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以重点领域投资扩大内需,2019年完成投资1万亿元;加快鲁南高铁等10个在建项目建设;力争新开工济郑、鲁南高铁菏。

2019-09-24

铁路设备行业:交通强国 轨交先行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目标到2020年完成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各项任务,为交通强国建设奠定坚。

2019-09-24

珠海将以200亿投资融入羊城地铁网

8月20日,珠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挂出《广州地铁18号线从中山延伸至珠海段工程方案前期研究》的招标公告,据公告资料显示,广州地铁18。

2019-09-24

广州十条新地铁敲定

近日,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相关消息,广州诸多线路通车运营时间曝光,10条地铁最新线路规划确定。

2019-09-24

成都城市轨交第四期建设规划获批,总投资逾1318亿元

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关于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的批复》,原则同意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

2019-09-24

国家发改委批复西安城市轨交第三期建设规划,投资近969亿

7月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8-2024年)的批复》(下称《批复》),同意西安建设1号线三期、2号线。

2019-09-24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