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各地重大项目近期集中开工 总投资规模超过万亿元

2019-09-17 13:33:35

【中国路面机械网 独家整理】据不完全统计,最近半个月,贵州、四川、河北、山东、河南、福建等多地重大项目集中上马,涉及总投资规模超过万亿元。从各地披露信息来看,此次地方集中开工的项目多为产业项目和基建项目。产业项目多集中在新兴产业领域,突出了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联系紧密等特点。

地方投资热情高企,得益于近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投资政策,包括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并扩大使用范围,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随着稳投资政策实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

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150个项目总投资685.3亿元

9月9日,2019年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现代制造产业园区举行。本次集中开工的3000万以上项目共150个,项目总投资685.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73.1亿元。

从地区分布看,毕节、贵阳近期拟开工项目数分别为39和24个,项目总投资为129.24亿元和208.96亿元。遵义、黔西南、黔南拟开工项目数分别为20个、15个和13个,项目总投资分别达到55.2亿元、39.71亿元和40.81亿元。六盘水、安顺、铜仁、贵安新区和黔东南拟开工项目分别是14个、8个、8个、5个和4个,项目总投资分别为106.69、34.76、18.64、40.87和10.4亿元。

从十大工业产业看,清洁高效电力项目45个,总投资150.11亿元;现代化工项目19个,总投资138.99亿元;先进装备制造项目17个,总投资112.35亿元;新型建材项目15个,总投资33.31亿元;生态特色食品项目14个,总投资11.63亿元;基础材料项目12个,总投资25.86亿元;健康医药项目9个,总投资40.74亿元;基础能源项目8个,总投资22.88亿元;大数据电子信息项目6个,总投资117.97亿元;优质烟酒项目5个,总投资31.45亿元。

近年来,贵州省围绕打造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以“双千工程”为抓手,加大投资调度力度,强化重大项目建设,加快项目技改步伐,全省工业投资效率有所提升。1至7月,贵州省500万元口径工业投资(含园区基础设施)完成2124.27亿元,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9%,高于全国13.1个百分点。预计1至8月贵州省工业投资完成2366亿元,产业投资增速15%左右。

各地重大项目近期集中开工 总投资规模超过万亿元

四川29个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808亿元

9月16日上午,2019年四川省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活动在德阳市旌阳区G5京昆高速成绵段扩容施工现场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29个项目总投资1808亿元,涉及四川省5大经济区、4大城市群的11个市(州),将进一步补齐该省交通短板,支撑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此次集中开工8个高速公路项目,包括G0611线久治马尔康高速公路、G7611线昭通(川滇界)至西昌段高速公路、G5京昆高速公路绵阳至成都段扩容工程、绵阳至苍溪高速公路、苍溪至巴中高速公路、宜宾至威信高速公路、德阳中江至遂宁高速公路、泸定至石棉高速公路,总投资1573亿元。

同时,此次还集中开工21个国省干线及红色旅游公路项目,共1255公里,总投资235亿元。其中S460线理塘县城至章纳乡公路等17个项目是四川甘孜、阿坝及凉山三州重要的旅游公路,也是重要的扶贫公路,项目建设对进一步改善当地交通出行条件,推动“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河北省重点项目开工58个

从河北省发改委获悉,河北省一季度计划开工省重点项目40个,截至目前实际开工58个,唐山、廊坊、保定、衡水、邢台、邯郸6市超额完成了开工任务。2019年,河北省重点项目共计安排400项,其中计划开工项目100项。

今年一季度,石家庄、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辛集10市先后组织了集中开工活动,共计116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8467.5亿元,年计划投资2323.3亿元,吹响全年抢抓项目、抢抓进度的集结号。

据介绍,围绕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一季度,河北省印发实施《重点项目建设质量年推进方案》,对抓好省级400个、市级30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00亿元以上进行了安排部署。在要素保障、环保管控等方面,河北省出台《补充耕地指标省级调剂暂行办法》《2019年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方案》等,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力度大、含金量高的措施。河北省发改委会同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在石家庄召开了河北省重点项目推介会,向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部门推介,为河北省重点项目加强金融支持。

山东省593个重大项目开工

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二季度全省共有593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5196亿元。

“这些项目陆续开工,将显著扩大有效投资,推动补齐重点领域短板,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集聚能量。”省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已开工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不断形成实物工作量,上半年,省级调度管理的2019年省重点项目及新旧动能转换两批优选项目共计完成投资1649亿元,有力支撑全省投资运行和结构调整。

各地重大项目近期集中开工 总投资规模超过万亿元

河南省296个10亿元以上项目开工

今年上半年,296个10亿元以上的省外资金项目开工建设。已开工大项目包括:深圳市比克电池二工厂在郑州投资80亿元的锂离子电池项目、北京紫荆丰合科技在郑州投资30亿元的网络信息安全科技园、深圳光大尚德在兰考投资25亿元的光大科技园、天津生物科技在濮阳投资15.5亿元的重蜡加氢制白油项目、上海泰胜风能装备在洛阳投资15亿元的风电塔筒及欧式起重机生产项目、河北华夏幸福在焦作市投资15亿元的华夏产业新城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园一期等。

上半年全省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合同额22.1亿美元,下降31.3%。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31个,新签合同额占全省的91.2%。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16.2亿美元。

河南2019年谋划实施的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即计划开工15个高速公路项目,总投资1144亿元、建设1059公里高速公路。预计到2022年,“双千工程”的15个高速公路项目将全部建成通车。

其中,濮卫高速濮阳段、郑西高速双龙至西峡段、渑淅高速西峡至淅川段、栾川至卢氏高速4个、180公里项目已按照既定计划于今年3月底顺利开工建设;渑淅高速渑池至洛宁段、连霍呼北高速联络线、连霍二广高速联络线、兰原高速封丘至原阳段、阳新高速濮阳段一期、安罗高速上蔡至罗山段6个、总里程399公里项目已于今年6月底开工建设。

截止目前,“双千工程”已累计开工项目10个,开工项目总里程579公里,其中原计划9月底前开工的阳新高速濮阳段一期项目通过强力推进,提前开工建设,超额完成任务。

据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沿太行高速新乡段等5个、422公里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计划9月底前开工建设。这5条即将开工的项目具体为:

沿太行高速新乡段:位于新乡市辉县,全长30公里,总投资25亿元。

许昌至信阳高速公路:经许昌市建安区,漯河市临颍县、郾城区、源汇区、舞阳县,驻马店市西平县、遂平县、驿城区、确山县,信阳市平桥区,全长173公里,总投资157亿元。

渑淅高速洛宁至栾川段:经洛阳市洛宁县、嵩县和栾川县,全长60公里,总投资97亿元。

阳新高速宁陵至沈丘段:经商丘市宁陵县、睢县、柘城县,周口市鹿邑县、郸城县、沈丘县,全长154公里,总投资124亿元。

濮卫高速滑县至卫辉段:位于滑县、延津、卫辉境内,起点位于滑县留固镇东南,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路基宽27米,设计速度120km/h,路线全长约59.218公里。

各地重大项目近期集中开工 总投资规模超过万亿元

河南省上半年已开工10个高速项目 总里程584公里

随着6月30日安阳至罗山高速公路上蔡至罗山段项目开工建设,上半年河南高速“双千工程”共开工10个项目,总里程584公里,总投资683亿元,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上半年,全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95.9亿元,占省政府年度考核目标566亿元的52.3%,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其中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农村公路、运输场站、内河水运分别完成投资132.2亿元、83.9亿元、58.2亿元、8.5亿元、8.4亿元,分别占年度目标的41.2%、69.9%、64.7%、56.6%、52.4%。

据悉,全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总投资1144亿元、总里程1059公里,规划的15条高速公路项目中有14条经过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偏远山区。按照计划,所有项目今年9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2022年全部建成通车。

除了新开工项目,今年年底前,还将有5条367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分别是:商南高速公路周口至南阳段、淮信高速公路息县至邢集段、济洛高速公路济源至豫晋省界段、台辉高速公路豫鲁省界至范县段、长济高速公路长垣段。届时,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6967公里,继续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其中,原定2020年通车的台辉高速公路范县至台前段,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将提前一年建成通车,结束台前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福建:38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上半年,全省各地集中开工38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730亿元。1200个省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05亿元,在建赶超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852.46亿元。截至6月底,入库“五个一批”项目33629个,其中上半年新增签约项目2173个,开工项目1754个,投产项目1939个。

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催生226个重大协作项目,总投资约2.1万亿元。福厦铁路客运专线、沈海高速公路扩容工程、上汽集团宁德基地等一批人民群众所盼、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重大协同项目和共建共享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加快推进。

发挥省企业技改基金杠杆作用,撬动转型升级。去年底,福建技改基金完成首期80亿元的超额投放,以股权、债权方式投资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企业,实现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的比例超过1∶33。今年新增技改基金40亿元,截至6月底,基金已累计带动制造业技改投资超过680亿元。

投资工程包,成为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促投资的重要举措。上半年,37个工程包完成投资710亿元,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城乡公共停车场等7个工程包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各地还创新完善市场化运作机制,因地制宜拓展实施一批特色工程包,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农村供水工程等建设。

黑龙江交通23项“百大项目”全部开工

黑龙江省召开全省交通运输“百大项目”及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会议,明确今年将加快推进23项交通运输“百大项目”建设,改造1600座农村公路危桥、实施县乡级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800公里。黑龙江省副省长聂云凌出席会议。

今年,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的铁路、公路、民航机场“百大项目”共有23项,其中铁路6项、公路9项、民航7项、公交1项,已陆续开工。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了“百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并按照项目任务分为4个推进组,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黑龙江省还将重点改造上学路、旅游路、脱贫路等公路上的危险桥梁,基本消除农村公路上影响出行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安全隐患。目前,黑龙江已累计安排改造计划农村公路危桥2119座,在2020年年底前集中改造2600座。

前7月江苏省重大项目已有25个开工

8月21日,江苏省今年1-7月,30个省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中,25个已实现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98亿元,完成率达到76.9%,超过省重大项目平均进度14.3个百分点;全省220个实施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330亿元,完成投资3340亿元,完成率62.6%,高于序时进度近5个百分点;新开工80个省重大项目,开工率73.4%,创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安徽省新开工逾1600个重点项目

2019年,安徽全力推进稳投资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健全统筹推进、分工负责、专项调度、专班跟进机制,全年新开工重点项目1600个以上,竣工600个以上。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天培说,2019年我省将聚焦 “铁公机”、“电气水”、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基础领域,以及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谋划储备和实施一批重大项目。

铁路方面,安徽将新增高铁运营里程400公里,开通运营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郑阜高铁,加快昌景黄、合安、安九高铁等在建项目实施,开工建设合肥至新沂高铁,淮北至宿州至蚌埠、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合肥轨道交通6号线,安庆、池州、铜陵港口铁路专用线,加快推进合肥至南京、合肥至武汉、六安至安庆至景德镇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

公路方面,建成池州长江公路大桥,开工建设明光—巢湖高速,沪陕高速合肥—大顾店段、芜合高速二坝—林头段改扩建等。水运方面,开工建设临淮岗复线船闸等。机场方面,加快推进芜湖宣城机场和阜阳、安庆、池州九华山机场改扩建项目建设。

水利方面,完成引江济淮主体工程建设160亿元,加快实施进一步治淮工程,基本建成淮干蚌埠至浮山段行洪区调整与建设工程,力争开工怀洪新河水系洼地治理等工程。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露天矿山无人驾驶矿卡及车云协同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举行

“露天矿山无人驾驶矿卡及车云协同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举行

2024年3月16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简称协会)在北京市组织召开了由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露天矿山无人驾驶矿卡及车云协同关键。

2024-03-26
重庆市工程机械商会荣获全国“四好”商会称号

重庆市工程机械商会荣获全国“四好”商会称号

3月21日,重庆市工商联2024年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洪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

2024-03-22
关于邀请参加2024年俄罗斯国际起重机械展览会(SPTO Cranes)考察团的通知

关于邀请参加2024年俄罗斯国际起重机械展览会(SPTO Cranes)考察团的通知

各会员单位和行业企业:第十五届俄罗斯国际起重机械展览会(SPTO Cranes 2024)将于2024年4月3日至5日在俄罗斯莫斯科红宝石展览中心(EXP。

2024-03-22
IPAF 2024 峰会:为下一代赋能!

IPAF 2024 峰会:为下一代赋能!

当地时间3月13-14日,2024年IPAF峰会在丹麦哥本哈根的Scandic酒店举行,近400名行业专业人士出席了峰会。

2024-03-21
国务院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

国务院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

国务院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发〔2024〕7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

2024-03-18
第15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暨展览 参会参展邀请函

第15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暨展览 参会参展邀请函

第15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暨展览参会参展邀请函各会员企业及有关单位:由商务部、外交部、发改委、国资委、国务院港澳办、澳门。

2024-03-12
抬头见喜 | 超3000家展商已报名bauma CHINA 2024!国际巨头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超3000家展商已报名bauma CHINA 2024

二月二,龙抬头;春龙昂首,万象更新。历经筑底蓄力,2024年工程机械行业有望迎来拐点。

2024-03-11
聚焦2024两会:工程机械行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聚焦2024两会:工程机械行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中国路面机械网 综合整理】事关政治、经济、民生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2024年3月4日、5日先后在北京召开。

2024-03-07
政府工作报告: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开展“碳达峰十大行动”

政府工作报告: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扎实开展“碳达峰十大行动”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

2024-03-06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