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7月铁路投资增速高位回落

2019-08-28 16:49:39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了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各项数据。从此次公布的固投数据来看,7月这一重要指标的表现依然延续了此前长期稳定的态势。

数据显示,2019年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48892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1~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3%。

不过与此同时,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表现则不如预期。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8%,增速比6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终结了这一指标上月的反弹走势,同时也创下年内的新低。

从最新发布的固投数据看,之前一直被视为推动固投增长的重要因素——基建投资在1~7月间出现增速小幅回落的态势。

数据显示,在第三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当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3.8%,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下降0.3%,1~6月份为增长1.1%;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0.1%,1~6月份为下降0.3%;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6.9%,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2.7%,增速回落1.4个百分点。

与基建投资走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7月,工业投资特别是其中的制造业投资走出了一条“逆势上升”的道路。

第二产业的固投当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8%,增速比1~6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3%,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记者注意到,从数据来看,制造业投资数据已经连续3个月出现增速上升的态势。

为何制造业投资能持续出现走强局面?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此评论称,制造业方面,信用利差和生产经营预期对投资有一定的领先性。受前期民企信用利差回落、企业生产经营预期改善的影响,7月制造业投资延续小幅回升的态势,上升到3.3%。

不过鲁政委同时也表示,目前制造业投资回升的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一方面,受贸易形势不确定性的影响,近期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有再度回落的风险;另一方面,在5月金融机构风险事件的影响下,民营企业信用利差再度上升,民企融资仍面临挑战。

而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方面,虽然此前反映工业运行情况的重要先行指标——PMI数据出现回升(7月份制造业PMI为49.7%,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但此次公布的数据却显示,7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不如市场预期。

为何PMI和工业增加值这两个重要指标的走势出现矛盾?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此分析认为,工业增加值数据的波动,可能大于工业企业实际生产的变化幅度。如果将6月和7月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平均环比增长0.43%,略高于5月的0.40%。这意味着,7月的工业生产情况,可能并没有数据反映的这样低迷,8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大概率有望出现反弹。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政策组负责人杨畅也认为,虽然本月数据显示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回落,但值得注意的是,同期汽车产量跌幅收窄。

他表示,从本月工业数据看,重点产品中,钢材产量同比增长9.6%,较6月回落3个百分点;水泥产量同比增长7.5%,较上月回升1.5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汽车产量同比下降11.5%,较上月收窄3.7个百分点。

工业数据的走弱,不可避免地让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强刺激政策已在路上。但在14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对此明确回应称:“目前,我们没有采取‘大水漫灌’的举措。”

她进一步表示,当前,我们更加关注激发市场活力和增强经济内在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来应对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攻关期出现的种种问题。(本文来自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1至2月四川在建铁路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86亿元

1至2月四川在建铁路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86亿元

3月15日,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1至2月,成都局集团公司管内四川在建铁路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9 86亿元。

2024-03-18

途经潍坊,又一条铁路有望年内开工

近日,董家口至沂水铁路项目筹备组发布《新建董家口至瓦日(兖石)铁路联络线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告》,项目已进入初步设计批复相。

2024-03-13
福建省今年将开展3个铁路项目可研工作

福建省今年将开展3个铁路项目可研工作

2月26日,《2024年度福建省铁路建设发展中心部门预算》在福建省财政厅网站发布。

2024-03-13

中方承建的几内亚马西铁路架梁施工全面展开

中新网西安3月12日电 (记者 张一辰)记者12日从中铁十七局获悉,当日,由该局承建的几内亚马西铁路项目首片T梁开始架设,标志着项目铁路建。

2024-03-13
浙江金建铁路新安江特大桥首个塔肢封顶 项目建设提速

浙江金建铁路新安江特大桥首个塔肢封顶 项目建设提速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2日电(奚金燕 申硕洋)3月11日,在浙江交通集团金建铁路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声此起彼伏,混凝土罐车、泵车等重型机械协。

2024-03-13
广西交投铁路项目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广西交投铁路项目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击鼓催征,开局奋进。春节后,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主导投资的在建铁路项目复工复产率达到100%,一线建设者各司其职。

2024-03-13

巢马城际铁路全面推进 安徽一批铁路项目迎来最新进展

阜淮城际阜阳段全面进入架梁施工;宣绩高铁计划今年9月开通;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全面推进主体工程……日前,大皖新闻记者从安徽省铁路投。

2024-03-13

今年全面推进西成铁路高质量建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西宁至成都铁路昂思多隧道出口正洞第一板衬砌完成浇筑、10标段全线进入隧道正洞施工、尖扎黄河特大桥首节段。

2024-03-13
长沙这两条铁路有重大变动

长沙这两条铁路有重大变动

记者发现,近日,长沙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平台发布长沙至宁乡市域(郊)铁路工程造价咨询项目、长沙至浏阳市域(郊)铁路黄花机场至浏阳段。

2024-03-13

今年河南第二批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出炉!包括南阳新建一条高速铁路

3月13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继1月初2024年首批520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公布实施后,省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近日发布《关于印发2024。

2024-03-13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