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工程机械小代理商的大企业病

2019-07-15 15:15:35

大企业病,主要指因为机构臃肿引发的人浮于事,因层级过多引发的效率低下,因部门格局引发的本位主义。大企业病并不意味着企业就一定很庞大,一个办公室虽然只有四个人,也有可能患上“大企业病”。

工程机械代理商大都是中小企业,或是小微企业,有些甚至连企业都算不上,就是夫妻店、兄弟伙。但每一个中小企业都怀揣“大企业梦”,形式上的照搬、盲目的模仿,都让中小企业不知不觉中不断向大企业看齐,逐步滋生出各种大企业病。

工程机械小代理商的大企业病

都想当个“总”

行业现在很浮躁,其中一个表现就是老总满天飞。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员工想当“总”是好事。但当一个公司“总”的比例过高时,就会出现管理问题,或是存在管理隐患。当一位区域销售总监和一位人事部专员讨论某位员工入职申请时,很难想象他们之间会有平等的对话。当一位财务副总和一位配件部长,因为一笔采购货款出现争执时,配件部长估计很难拿到钱。

“总”,代表着权力、荣誉和面子;也代表着责任、担当和付出;还代表着包容、隐忍和委屈。很多刚当上总的人,往往只看到前面对自己有多荣耀,忘了后面自己对公司理应的责任。新官上任三把火,烧火要烧到地方,比如业绩增长;烧火要把握分寸,比如人员管理;烧火要顺势而为,比如旺季营销创新、淡季服务活动。市场下滑时,很多老总选择隐忍,那是在为公司负重前行。客户堵门时,老总不能当缩头乌龟,应当冲在前面,那是担当的表现。

当然也有老板很吝啬,吝啬到连个虚名都不舍得给。我走访过一个公司,200多号人,高层只有老板自己当总经理,没有副总或总监,其他人最高职位是个部长。我问老板为什么这样设置?老板说,我怕他们膨胀。这种情况,我们除了无语,还是无语。

反应速度慢

对市场动态反应慢。代理商战斗在市场一线,按理说对市场反应应该非常敏感。可是有些公司除了对价格敏感外,对其他方面都熟视无睹。环保对施工有何影响?砂石涨价对销量有何促进?竞争对手有何市场动作,这些都是市场动态。对市场动态反应慢,可能的原因是公司没有定期做专项信息收集工作,更可能的原因是中高层下市场少了,离市场远了。

对客户要求反应慢。客户要求多种多样,有些好解决,有些不太好解决,不管你能不能解决,都要及时回复。有些要求合理,有些要求不太合理,不管你怎么评价,都请认真对待。有时客户就是发发牢骚,比如服务不及时,你若不能认真对待,客户心里的火气会更大。有时客户只是试探性问问,比如偶尔能否还款延期几天,你若积极向公司申请,即便没有批下来,客户也会很认可你。若是连申请都没申请,客户也会“记住你”。客户向你提要求是好事,当他不向你提要求时,离你就远了。

对内部员工反应慢。有家代理商员工宿舍条件差,天气闷热、蚊虫叮咬。员工提出装台空调,向分公司经理提过,向行政部门提过,向公司领导也提过,提后都是石沉大海。还有家代理商规模小,没有给员工上养老保险。老板也很讲究,将养老保险所需费用一分不少地发给员工,让员工自己去人才服务中心上。可是有员工由于户口、档案等原因,无法自己解决,事情就僵持在那,无人解决。其他方面领导不回邮件的、不理短信的事例还有很多,你是领导,员工总不能三番五次地追着你问吧?慢慢的,员工的心就走远了。

工程机械小代理商的大企业病

下班就关机

虽然这种情况不多,但类似的现象不少。还是先说说下班手机关机,有些人是没电了。有些人是故意没电了;有些人是累了,有些人是烦了;有些人是家里有事,有些人是嫌公司没事找事。

说点冠冕堂皇的,北京智典认为代理商已经不是商贸型企业,而是服务型企业。服务虽然没有单独收费,但服务也是产品的一部分,服务条款本身也是一种承诺。工程机械作为大型主力施工设备,若出现故障,对客户工程影响很大。最主要的,工程机械不是按点上下班的,比如夏季高温,中午最热的时间段往往不施工,而是要早出晚归。挖掘机装载机摊铺机压路机夜间施工是家常便饭,有些矿山设备每天工作时间长达20个小时。我们卖出去的机器还在工作,我们怎么能关机呢?

有人说了,我又没有卖给公司,劳动法难道不管工程机械代理商?问题的关键就在这里,不是非要你下班开机,而是倡议你下班开机。开机,对你不会影响很大,一旦有事情,对客户则帮助很大,反之,则对客户影响很大。曾有代理商做出服务承诺:“24小时随时出发”,据统计,一年下来,每名服务人员夜间外出不到3次。其他岗位,去公司送一趟钥匙、打印份资料,或是接个人,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

盲目学习多

学习是件好事,但是盲目学习就不太好,甚至可能很不好。为什么这样说?还是看一些实例。

第一种情况是不该学。这些年狼性文化盛行,在狼性文化的掩护下,“抢钱狼”、“恶狼”及“厚黑狼”都开始粉墨登场。不顾礼义廉耻,一次次冲击做人的底线。有代理商公司纵容内部抢单、翘单和偷单,美其名曰狼性文化。一个完全为了钱的公司,一群在弟兄碗里抢饭的狼,能有什么出息?即便拿下几单,一个个相互倾轧、忘恩负义,怎么能做长久?

第二种情况是不知道学什么。代理商之间相互交流越来越多,这本是一件好事,但经常由于准备不足、经验欠缺,效果没有达到最佳。双方只顾交流感情,忘了交流感悟;只记得自己的不足要补强,忽视对方的是否擅长;细碎的事情学的多,精准的事情学的少。还有的代理商总学失败的教训,轻视成功的经验。失败是成功之母,可是失败者可能永远不清楚自己失败的原因,尤其是自以为是的失败者。

第三种情况知道学什么,但没学到精髓。行业中展示会开的如火如荼,有些代理商看到其他做得好,也是照葫芦画瓢,结果往往事与愿违。有些展会声势大,但雷声大雨点小,不见签单。有些展会签单不少,可是会议成本和促销成本高昂。促销型展会已经出现10年,局面依然是会开的经常开,不会开的说展会没效果。

小道消息多

“你知道吗?老马又被老板骂了”,“为啥?”“不太清楚,可能是有几台机器担保手续不全,被融资公司退回了”。

“听说车补要改革,新员工合适,老员工不合适”,“说说啥情况”“不知道啊,我也是刚听说的”。

小道消息指非经正式途径传播的消息,往往传闻失实,并不可靠。大家乐于传播,主要源于偷窥的心理作用,同时也愿意与亲近的人分享,在分享中获得满足感。小道消息不是谣言,离谣言往往只差一步之遥。在小道消息传播过程中,有人为满足虚荣心,加入更多猜测、推理或假设,就极可能变为谣言。还有人为了泄愤、抹黑或报复,会别有用心的传播小道消息,那就极其恶劣。

工程机械小代理商的大企业病

对小道消息,宜疏不宜堵。小道消息往往是簇式传播,相似背景的人,形成非正式的小团体,接受者和传播者的身份不停地转换。这时,就应该找出其中的积极传播者,加以规劝或正式警告,让小道消息缺少传播动力和土壤。小道消息往往涉及员工切身利益,如升职、组织变革、政策改变等,这时应及时发布正式信息,让小道消息没有传播价值。小道消息还包括危机、丑闻或突发状况,这时可视情况,或开诚布公、或从源头控制传播链。总体上讲,只有正面声音高于小道消息,小道消息才会减弱。

北京智典认为,小代理商之所以会有大企业病,主要原因在于公司领导。这里面有不良示范的情况,也有工作不扎实的情况,还有监督不到位的情况。

工程机械小代理商的大企业病

代理商有点小毛病,不是什么大问题。若是小病养成大病,员工干的干混的混,能者流失庸者掌权,那就真成了大问题,因为这直接影响业绩和效益!(本文来自 北京智典 张杰)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2024年1-2月工程机械产品进出口快报

据海关数据整理,2024年1月我国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额为43 13亿美元,同比增长5 21%,其中:进口额2 01亿美元,同比增长3 01%;出口额41 12。

2024-03-21

氢能发动机:未来征途中的技术难题与突破挑战

氢能发动机作为清洁能源动力系统,其未来发展虽然前景广阔。

2024-03-19
氢能发动机:绿色能源新纪元的引领者与未来动力之源

氢能发动机:绿色能源新纪元的引领者与未来动力之源

氢能发动机作为一种新型的清洁能源动力系统,其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具有巨大的潜力和优势。

2024-03-19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的压力不断增大,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共识。

2024-03-19
2024年2月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产品销售情况

2024年2月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产品销售情况

挖掘机2024年2月销售各类挖掘机12608台,同比下降41 2%,其中国内5837台,同比下降49 2%;出口6771台,同比下降32%。

2024-03-15
2024年2月销售装载机6495台,同比下降32.6%

2024年2月销售装载机6495台,同比下降32.6%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装载机主要制造企业统计,2024年2月销售各类装载机6495台,同比下降32 6%。

2024-03-08
2024年2月销售挖掘机12608台,同比下降41.2%

2024年2月销售挖掘机12608台,同比下降41.2%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挖掘机主要制造企业统计,2024年2月销售各类挖掘机12608台,同比下降41 2%,其中国内5837台,同比下降49 2%;出口。

2024-03-08
2023年工程机械主要产品销售情况分析

2023年工程机械主要产品销售情况分析

近期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2023年主要工程机械产品销量数据公布。总体来看,2023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仍处于调整周期。

2024-03-05
设备更新、以旧换新!国常会通过重要行动方案

设备更新、以旧换新!国常会通过重要行动方案

风口财经记者 刘晓据新华社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

2024-03-04

微小挖掘机在美国市场的应用前景分析

随着美国基础设施的不断老化和维修需求的增长,以及小型工程和园林景观市场的扩大,微小挖掘机在美国市场的需求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

2024-03-04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